玖十酒

将军百战身名裂,向河梁,回头万里,故人长绝。。。。

     高三狗一枚,文笔较渣,因为室友的推荐偶然接触到了大大的这篇《故人长绝》,就浅浅谈谈文章以及的那个年代最深刻的感受吧!
    〔成长〕
     这是很多人看完《故人长绝》最直观的感受,同样,我也是感觉到了这一点,每个人都在成长,每个人都在失去些什么。
     文中的每个人都在成长,不管是曾经散漫毫无目的的明台,还是本就无比成熟的明镜,不管是伪装层层的明楼和阿诚,还是小满,甚至小满童真的弟弟都在成长。可他们都在失去呀!
     明台开始放下曾经的任性与散漫,穿上长袍马褂;开始褪下最烂漫的颜色,渲染成淡淡灰青。国恒亡,注定是要失去一样东西的的,不失去自己或者自己爱的人,就会失去国家。我想,从明台理解了“没有国,何来家”这句话的含义后,他就已经真正的成熟了。
    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;少年的中国没有稚嫩,他的稚嫩都交给了战争。。。
   〔牺牲〕
     战争就意味着必定有牺牲,我和室友时常在寝室想,要是我们回到了当年是否也有这么勇敢无畏。答案亦然是未知的,因为我们拥有太多,所以害怕失去的恐惧也多。所以现在的我们根本无法设想那样的一个年代。
     绝望与背叛,希望与合作,几乎是同时崩溃的。没有谁愿意去当那一枚死棋,可是为了整盘棋局的胜利,必须有人当那一枚永世无法翻身的棋子。或是为了自己心中所爱,或是为了国家。于是曼丽当了那一枚棋子,小满也当了那一枚棋子。没有人应该或是不应该当那枚棋子,只有人愿意或是不愿意去守候自己的家园和爱人。
     大哥说过:“所有的人都可以牺牲,凭什么明家的孩子就不能牺牲。” 真正的战士宁愿战死沙场也不会背叛自己的祖国,真正的勇士宁愿自己牺牲也不愿意让他人来代他牺牲,从此苟活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,年轻的人们消失在白桦林。。。。。。
     〔信仰〕
    外公生病住院那几周问过外公一个问题:他们在打珍宝岛战役时,是怎样度过枪炮声弥漫的日日夜夜的? 他只是笑了笑,浅浅的说:我只是想着回家,哪还害怕这些呀!
    我当时听着听着就流泪了,就像《冷山》一样,里面的男主枪林弹雨之中,唯一紧紧撰住的是一张照片;《战长沙》里面的姐夫在牺牲之际,所想的也是心中所想的儿子—平安。这些都是他们的信仰!而我的外公当时的愿望只是想回家呀!
   当看见小满牺牲时,泪流满面的我终于知道,他的信仰就是赚钱养弟弟;曼丽的信仰就是守护明台的平安;大姐的信仰是守护整个明家;大哥和阿诚的信仰是守护对方的同时,守护组织。
   
   他们有一个微弱的信仰,可是他们又都有一个共同信仰,那就是守护整个国家。
     〔故人长绝〕
     谢谢大大写出了我心中对那个年代的认识,在体会大哥和阿诚的故事之中,也能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无奈与挣扎。
     没有人应该或是不应该奉献自己的生命来当那一枚死棋,只有人愿意或是不愿意去守护自己的家人和祖国。
     正如黑塞在《悉达多》里面写的那样:所有的小孩本身已经蕴含着老人,所有的婴儿都蕴含着死亡,所有的濒死者都蕴含着永恒的生命。。。正是有了绝望,所以在那个年代,希望才如此重要;正是有了失去,所以在那个年代,才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事物;正是有了战争,所以和平才是如此重要。。。
     

    易水萧萧西风冷,满座衣冠似雪。正壮士,悲歌未彻。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24)